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

2015年5月DELPHI XE8發表會感想

昨天去參加捷康XE8發表會,會中李維大師說明了許多XE8的新功能,特別是在IOT(Internet of Things)的部分。XE8為了讓開發者方便作業,除了貼心的加了新元件外。也為設計環境做了許多方便性的改善,讓程式人員可以快速方便的完成程式設計。

在整場會議中,李大師解說了一些DELPHI底層的工作,其實這才是一個開發系統的重點。這些在外面看不到,不起眼的地方,其實就是整個系統運作的關鍵。通常我們都是設一設元件屬性,在事件寫一些程式去做元件的變動和處理。但是這些元件是如何運作的,就比較少人去瞭解了。當元件達不到我們的目標時,我們就會覺得元件功能不足,但是往往是我們沒有瞭解元件,不瞭解這些元件的設計初衷。誤用或是不知如何去善用這些元件來達成我們的目標。

以前學程式設計時,總是學語法,學結構,才開始寫自己的程式。不過昨天上課後,對學程式這件事有了不同的看法。電腦世界的變化太快了,以前可以用幾個語法來解決的程式,現在是要用一大堆的元件才能完成目標。用元件來組合程式是很快,站在別人的程式上架構系統也很省力。但是如何去理解別人設計的元件,反而成為最重要的核心工作了,這些都是要花時間才能打下根基,讓自己的工作更順利。

另外還有一件事應該說一下,以前學程式,不會就問前輩,因為電腦就是處理計算問題,有BUG也好解決。現在元件不但多,而且深入的領域都不同,特別是IOT都有和硬體做溝通,很多程式都和藍芽有關。所以現在學程式,要先GOOGLE一下自己的問題,整理思考,並在DELPHI試過之後,才能提出比較好的問題。對要解題教導你的前輩而言,這也是一種尊重。

急著想解決問題是人的常態,但未經思考的問題,往往只是顯示自己不成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