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

DELPHI程式人員在那裡

在參加XE8發表會時,現場有人提出要去那邊找DELPHI工程師。我在客戶那邊也常被問到可否介紹DELPHI工程師。因緣際會有機會到中部一家科技大學和一位教DELPHI的老師見面,談一些合作的可能性。也因此有機會瞭解一下DELPHI新鮮人的近況。

第一個消息是,第一名DELPHI優秀的三年級同學已經被訂走了。所以如果要找DELPHI不錯的新鮮人要一年前就預定了,看樣子要挖角的成本應該也不低。該名學生專攻目前最HOT的APP通訊推播,看他問老師的問題,在實作上應該有一定涉入程度才是。
我們需要的DELPHI新鮮人是要做新的程式應用,還是接手我們已開發維護的系統?會不會就算有DELPHI新人加入,他們也要在新領域發揮,而不是在我們的ERP資料庫打轉?在資訊業,應該不像公家機關或是傳統行業要靠經驗取勝。資訊的範圍太大了,不同的領域都可以養活一票人,新人不一定要承接我們的工作往上爬。

第二個消息是DELPHI程式設計師的養成率是10%。以一年一百個學生來算,可用的DELPHI學生只有10個,真正進入到DELPHI發展的應該不到10個,這個數字應該無法滿足市場的人才需求吧。所以需要DELPHI程式人員的主管們,如果你想讓自己的新人訓練輕鬆一點,有空到學校拉一下人吧,只靠104恐怕只能怨嘆難找人了。

優秀的人總是少數。如果沒有能力教優秀的人才,對他們不但是一種傷害,也留不住這些優秀的程式人員。在學校和老師們談這些學生,和學生談一下他們對程式世界的看法、他們手上目前程式工作的現況,有一個深刻的感覺。程式能力的高下決定你能吸引什麼樣的人。優秀的程式人員對解決程式問題的沈迷,就像鯊魚見血一樣。能用你在程式上的知識去解決他的問題,才能吸引他進入你的公司。

技術是一切的根本,大家努力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