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

Source Code VS Help

前一陣子有朋友發表了一個有趣的說法,他說程式目前有二種理解方法。一種像.NET,微軟會給你一大堆的文件(Help),例如MSDN。你要瞭解.NET,就必須看這些文件才知道.NET在做什麼,你可以如何使用.NET來達成你的目標。
另一種是C和PASCAL,基本上不會有什麼Help,但是會附上Source Code,你要瞭解它,就必須從Source Code的執行過程中去體會程式的奧妙,吸收成為你的知識,然後才能使用這種語言。
感覺Delphi就像以前的師父教徒弟,領進門後就看徒弟的天資適不適合吃這行飯了。做的久了,看的程式多了,就可以建立起自己的Coding方式,發展自己的思考邏輯。習慣了,就可以很深人的去應用這些基礎的知識,來解決面臨的問題。
相對的,有Help就可以快速入門,可以大量的產生出簡單的應用,大量的招募人員來大量學習。不過因為程式被包在一個個的DLL中,程式人員只能用HELP來引用這個DLL,但是這個DLL在做什麼?為什麼可以這樣做?確是一個黑箱。一但微軟放棄開發(從以前的Foxpro、VBScript等)。就必須重新學新的,一切重頭開始。

不過筆者心裡想,如果Embarcadero沒有附予Delphi新生命,那PASCAL不是也和FoxPro一樣?要追上APP和HTML的世界,一樣要重新學新語言吧?我覺得語言的發展和延伸性應該被踢除在Source Code和Help的比較之外,任何一種語言如果沒有延續先前語言的精神,在新的應用領域內做開發,對投入的程式人員,都是一種沒有未來的切身之痛。
不過筆者還是喜歡Source code勝過Help(如果一定要二者選其一的話啦,因為在討論時,發表者說給Source code了,那有美國時間再寫Help)。因為Source Code是一種真實的存在,可以瞭解程式為什麼是這樣,而不是照我們的想法走。有了思考,程式人員的價值才會產生出來。現在這個世界,最不需要的就是ME TOO,特別是沒有複製成本的程式業。希望投入這個程式不歸路的人員都能有自己的思路和看法,讓程式世界多彩多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