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DataAware簡易說明

最近一直在忙做產品的影片,其中有做到在WEB上的DataAware。如果對DataAware案例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參考一下 DataAware的簡介說明 這個影片。

既然都提到DataAware了,就來說明一下它的應用和好處吧。我們在做程式設計時,畫面顯示的資料和資料庫儲存的資料,基本上是連動的,一般而言,以下圖為例

左方的GRID如果筆數更改,右方EDIT的對應欄位也要跟著改變。同樣的如果右方EDIT修改內容,左方的GRID內容也要跟著改變。因為是他們都是同一筆資料。


現在問題來了,每個對應的欄位都要寫程式去改變其他元件(GRID、EDIT、CHECKBOX等),工程是不是太大了。如果資料TABLE加一個欄位,是不是程式又要加一堆互動的程式?

DataAware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。它的原理是以DataSet為中心,所有和DataSet有關的元件,只要有值變更,就會通知DataSet,然後DataSet再通知相關元件做資料的更新,達成資料的一致性。

有了DataAware和資料感知元件,程式人員就不用花心力在資料的同步上,可以減少大量的程式負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