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

降低成本也許是企業的最大殺手

最近碰到許多朋友,都說找不到有經驗的好DELPHI程式設計師,所以專案進行不順利。問一下公司是否有培訓新人,打造自己的專業團隊,答案是老板覺得成本太高。
人才陪訓是成本嗎?會不會是一種研發投資,就像是運動一樣,不做將來會加倍痛苦、不好過日子的重要投資?
從朋友聽來一個我覺得不錯的故事。
長榮貨運是台灣最大的航運公司,公司每年都到相關學校用高薪請人到公司工作。職務升等也都是內部選才,很少從外部選才。十幾年前,東南亞的人才比台灣便宜,很多船公司都用外藉員工,因為這樣可以降低成本
感覺很有道理吧!不過經過十幾年後,這些船公司找不到可用的中階幹部,原因是公司沒有從底層訓練起來的員工,沒有底層上船工作的經驗,所以對中階幹部的工作不適應。於是公司業務開始減少,漸漸就只有聽到長榮了。
資訊業不也是這樣,以前大陸程式人員比較便宜,台灣一個人的薪水可以請二到三個大陸人。經過十年,能用的就只有不熟悉台灣企業的大陸工程師;怎麼會有好的專案主管。
台灣善長降低成本,可是降低人的成本,也減少了人才的投資,這些真的是公司的多出來的利潤嗎?從現在往回看,也許降低薪水成本是一種沒有遠見的想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