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

上乘讀者只看想法,中乘讀者想看作法,下乘讀者老是想看一堆程式碼。

最近因緣際會,重讀DELPHI元老級高手 陳寬達 先生的古灰級書籍, Delphi 深度歷險 。其中有一段話筆者覺得說的非常好。對於這句話,引用如下:

對於書籍的範例程式,我是這樣認為的:上乘讀者只看想法,中乘讀者想看作法,下乘讀者老是想看一堆程式碼。

想法要變成作法,需要對電腦運作的方式有深入的瞭解,才能產生要運作的程式邏輯。作法變程式碼,則是對所選的語言的瞭解。這邊應該就是對DELPHI的瞭解。

筆者的工作,一直都在資料庫這個領域。所以久了也就非常習慣用以前的解決方式來解決眼前的問題,反正程式用COPY的最快。累積的經驗不就是為了能快速的解決問題嗎?程式為什麼要有LIBERY,就是要縮短解決問題的時間,不是嗎?

不過這種只做COPY的行為好像比下乘讀者做法還差。程式的世界一直在改變,也許筆者在接新案的同時,也要回想一下以前的解決方式是不是有更好的解決方式。

練功是永無止境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