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

規格乎?程式乎?

每個程式在設計時,都有它要完成的目標,也都有它要完成工作的前提。程式設計師常會接到使用者來電說,程式跑的結果有問題。我相信程式有BUG在所難免,坊間也有一堆關於如何DEBUG,如何防止BUG發生的方法。不過會不會最大的BUG就是人?
很久以前,看到一篇系統上線的文章,其中提到「樹大必有枯枝,人多必有白痴」,其中的白痴就是在諷刺程式設計者的設計軟體理念很奇怪。不過有時候使用者定義的需求也常令程式設計師瞠目結舌,不知道這設計邏輯是如何跑出來的。
感覺BUG不一定存在電腦中,更常存在人的大腦中。不論是程式人員或是使用人員,通常都有一定的思考方式,而當二人的思考方式放在一起時,就會有溝通不良的問題,如果沒有消除彼此的歧見,BUG就是接下來的產物了。每個人心中的「理所當然」或許就是BUG的源頭吧,也許在DEBUG電腦的BUG前,應該先DEBUG一下自己的想法。
最近常聽到使用者的一堆問題,往往都是使用者沒有先瞭解系統的運作方式,才會有「BUG除不盡,春風吹又生」。在除舊佈新的這段時間,我想也該更新一下自己的思考方式了。也許程式人員的第一要務是讓使用者瞭解程式在做什麼,而不是Coding程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