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

XE10發表會感想

上星期同事Download XE10回來試玩,系統需求居然要60G,這也太大了。所以在參加這次的XE10發表會,心中就覺得應該有很多改變,應該有很多新功能。

不過聽完李維和張子仁二位大師的報告後,覺得X E10並沒有加入太多的新功能。這並不是說二位大師說的內容不夠精彩;事實上這次研討會的內容非常的多,時間感覺也很長,而且過程好像在趕進度,就怕會談不完。那為什麼會覺得沒有太多新功能。因為我覺得XE10在完善先前做的功能。以前XE8有加入3D動畫製作、虛擬實境、IOT等新的應用技術,這次也用了許多的新技術,但是都是在強化使用者的操作感受,例如Compiler速度加快,IDE介面強化等。

這也許是個好消息,做過程式設計師的人都知道,如果要在相同的時間內完成多樣的程式需求,BUG就會很多,常有測試不完整的情形。如果不用對新功能做太多的支援,那就有更多的時間來對先前有BUG或不方便的地方做改善。而XE10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。

Delphi在XE5之後,每次推出新版本,為了配合要完成Android或iOS的版本更新,做了很多的配合動作,往往Bug就很多,通常都要到Update 1才會穩定。希望這次XE10能夠讓使用者第一次上手就覺得有品質。

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響應式網頁設計

因為Google的大力推動,響應式網頁設計(Responsive Web Design)最近非常熱。為了在Google的SEO能提升排名,公司的業務對於這項技術是大力的推動。於是公司的工具網站就被列為改善重點,成為筆者的首要工作之一。
經過三個星期的努力,加上不知如何計算的時間投入,終於做出了一個自己可以接受,別人不知道怎麼想的響應式網頁。
如果你有興趣,可以用手機和PC分別上一下網站  http://tools.hotzsoft.com/ 比較一下二者的不同。
比較好玩的是,為了能如期完成這個工作,筆者用Delphi後端程式來產生前端的響應式HTML網頁。因為程式規則只要訂好,只要測試好一個HTML,其他的HTML網頁就不用逐一測試了,這也是程式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