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

Delphi的引用問題

前一陣子有朋友問到,我給的IncMonth(Date:String;IncValue:integer):String;這個函數和原廠提供的function IncMonth(const DateTime: TDateTime; NumberOfMonths: Integer = 1): TDateTime;相衝突。不知道要如何解決。
其實解決這問題很簡單,要使用Delphi的函數,只要加上引用的來源 SysUtils. IncMonth()就行了。當Delphi的來源取得順序不如我們想的,就加上來源,就可以解決了。

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

2015Delphi新版本技術研討參加後感想

今天參加 2015 RAD Studio 新版本技術發展方向研討會,聽到了難得一見的李維大師對目前Delphi的發展方向做了說明。
從李維大師的介紹和說明中,可以感覺到Embarcadero這家公司為了物聯網,積極的投入人力在這方面做研發。除了讓程式人員可以在原本的Delphi上開發iOS和Android外,也開始讓一份Source Code可以支援32和64bit版本的作業環境。更好的是,可以在設計時就看到程式在不同Size大小螢幕上的表現,這讓開發者可以節省不少設計時間。
會場中也用XE8做了和Beacon連接的展示,感覺在應用上提供了很好的介面,也很方便做開發,看樣子只要選了XE8,剩下的就是好的創意點子了。
難怪Delphi最近的使用者排名上升的蠻快的,也許五月份XE8正式出版時,可以像先前Delphi3和Delphi5時一樣,在程式設計領域看到一陣旋風。

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

Delphi近來排名上升快速

剛剛去看了一下2015年2月的 TIOBE的程式語言排行榜 ,沒想到Delphi的上升速度挺快的,從一月的20名一下上升到11名(如下圖,也可參考上述網站)
感覺真的不錯,比起前幾年Delphi被Borland賣掉,沒有未來的情況,現在真的覺得當初沒有放棄Delphi是正確的選擇。
TIOBE網站中還提到JavaScript是2014年度程式榮譽榜的第一名,我想是因為HTML5的發佈,大大提高了JavaScript的網頁影響力有關吧。
看來用JavaScript來做Web系統,和以前用Delphi開發的資料庫系統做連接,交互完成個別善常的領域是不錯的選擇。特別Delphi在APP的應用上也大獲好評,我想以後應該會有更多人學Delphi,以後找Delphi同好應該比現在更容易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