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

Delphi缺的那一塊

Delphi在APP的領域,目前可說是發光發熱。大家也都覺得embarcadero會利用整合iOS、Android的平台開發,而讓Delphi重返昔日榮耀之路。這樣的方向應該也沒錯,畢竟在WEB這個領域,被.NET的佔有率給打趴了。

不過就商業運用來說,Delphi在WINDOWS介面的程式發展是相當不錯的,特別是在資料庫的領域方面。舉凡國內大廠鼎新的ERP和正航的大套系統,都是用DELPHI開發的。結果在WINDOWS開發的系統,在WEB這一塊必須用ASP、.NET開發,然後APP再回到DELPHI來做,感覺中間就缺了一段。

APP的程式運用能補足Delphi在WEB缺失的這一塊嗎?或許再往後一二年才知道結果如何吧!

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你下的SQL在同一個Tranction中嗎?

最近都在為資料庫做一些程式設計。在處理的過程中,發現了一個問題。我們在處理資料時,如何確定我們下的SQL是在同一個Tranction中?一般我們都是在DataModule中用ADOConnection來連資料庫,那如果我們在ADOQuery或其他元件的AfterInsert、AfterPost時,是否還在Tranction中?
查了一下,發現ADOConnection.InTransaction可以確認一下是否在同一個Tranction中。在寫程式或Debug時,可以方便來確定程式資料更新遇到 RollBack時,是否會回覆到安全同步的狀態。

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

Delphi WebService 明顯不足

  日前利用Delphi Web Service 與 DOT NET 的 Server 溝通. 才知道原來DOT NET 有兩種: BasicHttpBindingWsHttpBinding 溝通模式.

     可惜Delphi 只支援  BasicHttpBinding 並不支援WsHttpBinding. 許多Server 端的應用會受限.

期待未來delphi 能都支援.

BDE is gone

參加Embarcadero的研討會,聽到了很多新技術的發表,雖然覺得很有未來。不過比較震撼的是從李維大師的口中確認BDE要退場了。雖然BDE不再支援的消息早在數年前就聽說了,不過在DELPHI的技術研討會上公開說明,還是覺得BDE的末日就近在眼前了。
雖然目前大部分客戶都用ADO做資料庫的連接,不過有些客戶都還是用BDE,因為N年前ADO還不穩時,都是靠BDE撐了下來。為了這些未更新的客戶,我覺得應該上網查一下。結果發現有BDE64供下載http://softadvice.informer.com/Download_Bde_64_Bits_Windows_7.html,馬上去DOWNLOAD了一份備用。在此分享給大家,也許在你系統未升級到目前Embarcadero大力推薦的FireDAC前,可以提供你系統比較充裕的時間做資料庫連線的更新。

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

Delphi未來可在Linux上運行

上周五RAD studio XE7台北技術研討會中,Embarcadero的開發主管John Tomas提到:「未來的目標是將支援跨平台的領域延伸至Linux,以後將會支援開發Linux Server端的程式。」

聽到這消息我非常開心,這代表現在我們寫的程式碼未來可以在更多OS運作。從iOS Android未來到LinuxEmbarcadero這幾年持續強化IDE的功能,更新的速度及強度都很夠,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加入,並瞭解Delphi是一個很方便很強大的程式語言。

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

Delphi工程師難找嗎?

前幾天客戶要我們公司接外包案,不過因為我們公司的人力已經排到明年六月了,所以無法再接新的外包案。於是客戶問我們可否幫他找人,他已經找二個月找不到人了。

Delphi工程師真的那麼難找嗎?是因為學Delphi的人少?需要Delphi工程師的工作太多?依據市場需求理論不是需求大於供給,就會有高額的利益讓供給端提昇供給的意願嗎?

我查了一下Delphi的學習網站和教育機構,發現這部分的環境還真的不多。到書局去找Delphi的入門書,還找不到。也許這就是Delphi工程師供需失衡的原因吧。希望有學術機構或公司願意進入Delphi教學的領域,讓找Delphi工程師變一件容易的事。